我的眼睛送給你,如果從此不用再望著你的臉。
我的耳朵送給你,如果從此不用再聽見你的聲音。
我的嘴,送給你,我已經 -…

不想再和任何人說話了。



人間失格.jpg 


愛啊 …
溫暖、喜悅,卻也讓人瘋狂、墮落,終至毀滅。


───────────────────────────


劇名:人間‧失格【 假如我死了的話 … 】
放送日期:1994年
編劇:野島伸司

故事敘述著大場誠( 堂本剛 飾 )轉入了一所名聲不錯的學校,而他所待的班
級在他入學前就有著「 欺負事件 」發生。學校所養的兔子被殘殺,而負責打
掃兔籠的正是誠的班級,班上的同學便把其中一人當目標做為欺負對象,不斷
說他是殺兔子的兇手,看不下去的誠喝止了那些人的行為,只是他沒想到欺負
的標靶竟指向了自己。
在同學之間無法喘口氣的他,又在無意中撞見了新見老師的竊盜行為,頓時,
所以的事件都向他侵襲而來,連他最相信的好友留加( 堂本光一 飾 ),都在
最後一刻背叛他…


───────────────────────────


先說,這部跟太宰治的同名小說「 人間失格 」沒有任何關係喲!
關於上面擷的圖,並不是因為我喜歡BL所以故意放那些畫面,而是,我認為
一切的一切都是因那「 感情 」所引發。還有片名的「 人間 」並不是指我們
存在的社會,而是日文的「 人 」之意,所以片名意指「 喪失了做人的資格 」。

每個看過的人都說,這個故事過於黑暗過於沉重,讓人完全不想再碰第二次。
我本身對這類的題材一直都很感興趣,所以並沒有排斥感,但說真的 … 當故事
走到中段,真的有種很深沉、很深沉的無力感。作為旁觀者的我們,什麼都知
道的我們,卻無法伸手拯救那個不斷發出求救訊號的孩子,直到最後,只能含
淚看著他消失,那個再也回不來的生命。

如果沒有相信你的人,所謂的「 真相 」,根本沒有存在的必要,不是嗎?
沒有人願意為你的清白去尋找答案,沒有人願意為你的汙點流淚哭泣,
沒有了支撐自己的人,一切都無所謂了 …



孤獨,真的會使人失去活下去的動力。在看這齣日劇時我深深這麼覺得。





影山留加,他是唯一一個會對誠伸出援手的同學,卻也是將誠逼上死路的兇手
之一。留加對誠的感情並不單純,他明白那是什麼,是喜歡、是愛。
可是最終 … 他並沒選擇相信自己愛的那個人。

那天,留加的鞋櫃中放著一張照片,是自己母親與男人親熱的畫面。
「你的母親還真是淫亂。」照片上這麼寫著。留加是單親家庭,在母親來接他
一起生活後,對母親抱有一種奇妙的感情,是一種佔有卻害怕失去的情感。所
以這樣的照片對他來說無疑是一種羞辱。

在上課的時候,誠發現自己的課本裡夾著一張照片,他看了一眼,馬上驚慌的
將它夾回書本中,這舉動招來了老師的注意,便要誠將藏起來的東西交出來,
在他百般不願意下,老師便親自將那照片拿了過來。是一張女人裸著身子的相
片,照片中的面容不是別人,正是留加的母親。誠回頭望了留加一眼,複雜的
表情,即使想解釋什麼也沒辦法,畢竟那是連自己都想弄清楚的問題。而這一
幕深深映在留加的視線中,頓時他完全沒辦法接受眼前發生的一切,即使那是
合成的照片,也無法原諒。

他的腦袋裡有雜音,嗡嗡的響聲,像萬隻蒼蠅在亂竄。無法思考了 … 一切。

也許,他只是想教訓他一下。幾個同學將誠帶上了頂樓,在那等著他的人,是
自己曾經相信過的好朋友,影山留加。


他後悔了吧?如果當時再多相信那個人一點 …
他混亂了吧?明明知道那個人根本不會做那些事 …
為什麼好好面對一個人,是這樣困難呢?



當誠搖搖欲墜的身影離他越來越遠,我想他害怕了。在那風大的讓人難以呼吸
的屋簷上,眼前那抹身影虛幻的像下一秒就會跟著空氣消散一樣。


什麼都不重要了,這一刻,只要你能拉住我的手就好。
好好的,握住我的手就好。



不過,前一秒才想殺死自己的人,怎麼可能去相信呢?
誠後退,傾斜的屋簷奪走了身體的平衡,一瞬間,世界天旋地轉,他的瞳中只
映著藍色天際。他想起了父親,前一陣子一起玩了很久沒玩的拋接球 …



很開心。






「 喀嚓。 」是相機快門獨有的聲音。
有誰正在一旁欣賞著這齣鬧劇,那個妄想扮演上帝的人。


───────────────────────────


本來想打一下重點大綱,結果不小心寫成小說了!!!XD
留加在誠死後精神就崩潰了,他根本不想接受這個事實,好幾次想自殺都被阻
止,最後沉睡了一段時間,當他醒來時已經什麼都不記得了,內心封閉了痛苦
的記憶,就像三歲小孩一樣。

在故事中主導一切的,就是新見老師。
他對留加有著特別的感情,所以當知道留加喜歡誠的時候,他便成了惡魔。他
讓誠變成了小偷,使父母失望,讓誠變成了老師的眼中釘,不斷被施以體罰,
利用照片陷害誠,讓他失去了留加的信任。

他認為自己是神,因為這些從來都不需他親自動手,只需要幾張照片,幾個誤
會,一點點搧風點火,討厭的人事物就這麼消失了。

故事裡這個角色我怎麼樣都無法喜歡,他是病態的,享受著操縱別人生命的樂
趣,所以最後看到他死了我超開心!!還有父親復仇的那段也是,誰能接受自
己的小孩一如往常的去學校後就在也回不來?那張燦爛的笑顏鮮明的在父親心
中無法抹滅,就因為這樣,他沒辦法原諒自己,為什麼沒有察覺到兒子的求救
訊號?更沒辦法原諒那些人奪走他如同生存意義般存在的寶藏,無價的寶藏。

這是一齣看了會思考很多的故事,我很推薦!但不喜歡沉重黑暗系的就不建議
看了!戲裡有很多誠的內心獨白,不過卻是女生的聲音在讀,聲音很像他們的
女班導,但是我個人認為直接用誠的聲音唸會更有情感,不知道當初這樣的用
意是什麼?


───────────────────────────


下面是每一章的標題和誠的內心獨白及信件。
如果看過劇情再來好好讀這些句子,會很難過。




CHAP 1 欺負的法則
我相信,我會越來越順利的。
再也不用牽腸掛肚了。因為,大家都是好朋友。


CHAP 2 戴著面具的朋友
昨天的天空,本來非常晴朗,
只過了一天,就烏雲密佈了。
難道這就是我們所謂的單純世界嗎?

在這棟白色校園的包圍下,現在我終於真正開始意識到,
在艱苦環境中拚命掙扎的滋味了。
只有我一個人,我開始覺得 …
絕望了。


CHAP 3 被禁止的少年之愛
保持沈默,這是最好的選擇。
我本能的覺得,應該要這麼做。
我認為,不要讓他們的遊戲更渲染開來。
對,趁現在我還能忍受,就不用說了。

萬一我有什麼意外的話,一定會有人來幫助我的!
那是愛著我、相信我,把我擁抱住的那種 …
非常溫柔而包容著我的波浪啊!


CHAP 4 間隙橫生的親情
這個時候,我還沒有感受到這股無形的壓力。
但是,現在唯一可以讓我感到安詳的地方,
也漸漸失去原有的光亮了…
這是由於一種無形的壓力所造成的。

我的眼睛送給你,如果從此不用再望著你的臉。
我的耳朵送給你,如果從此不用再聽見你的聲音。
我的嘴,送給你,我已經 -…
不想再和任何人說話了。


CHAP 5 面對困境的勇氣
我真的不明白,請告訴我吧!
到底為什麼只有我一個人會在這個地方呢?
沒有人,沒有人願意告訴我這是怎麼一回事。
如果這是一種懲罰的話,我又會 …
又會被懲罰到什麼時候呢?

我可以投比以前更快速的球了!
而且,你是第一個知道的。


CHAP 6 最後一封信
我好累 …
真希望能這樣一直睡下去。
雖然我不甘心,但是也無能為力。
只能一直昏睡下去 …

我一定會被殺的!到那個時候,
就如同在貓兒利爪下被玩弄的小鳥。
到那個時候,就如同被虎視眈眈的飢餓狼群所圍攻的小羊
我無力反抗,無處可逃,我一定會被殺的!被他們殺死。


CHAP 7 父親的復仇 ( 一 )
我感覺到漸漸無法吞嚥了。
就算吃下去,也會馬上吐出來。
在學校是這樣,在家裡當然也是。
別說是吃了,就連睡覺也無法入眠 …
我多麼害怕見到明天的陽光。

太陽啊!請你不要照亮我。
黑暗啊!求你把我永遠的隱藏起來。
這種痛苦,就好比被貓尖銳的爪子給玩弄,
又被兇猛的狼群追逐而撕裂了身心。
忘卻悲哀、憤怒與歡喜的表情,我將成為一顆石頭,
感覺不出一絲的 …







CHAP 8 父親的復仇 ( 二 )
時間啊!時間,
彷彿我流血的傷口將會癒合,黑暗將會被光明給趕走,
一切就讓它過去吧!希望快樂的那一天早一點來臨吧!

狼啊!牠們是沒有良心和痛苦的,因為成群結隊,所以連罪惡感都沒有。
如果,我有鋼鐵般的身體,就可以抵抗牠們了。
不論再尖銳的利牙,也不能咬斷鋼鐵般的身體和堅忍的意志。


CHAP 9 少年的亡魂
在我的背上有個發條,我會拚命的用到它壞了,
或者是直到我找到另一個玩具為止。
你可曾被當做玩具呢?一定會輪到你的,而且 …
是毫不留情的。

我想出生於沒有憎恨、沒有輕視的柔和世界裡,
在沒有競爭、相互體諒的世界裡,不會有彼此傷害,
更不會有傷害別人的事情發生,那裡將會充滿了人性的尊嚴。


CHAP 10 殘存的目標
喜歡成群結隊來傷害別人的新人類,你們可曾照過鏡子?
你們,你們也和我一樣,只能照到和我一樣的臉,
真是可悲的你們啊!

我好驕傲!沒錯!
我以做為父親的兒子為驕傲。
如果有人在哭的話,我會去幫助他們。
不管是誰,我都會平等且溫柔的對待他們。
爸爸,爸爸,我如果長大的話,一定要像你一樣。


CHAP 11 最後的決鬥
只有沒有犯過錯的人。才能拿起石頭,丟到他人的身上。
要注意的是,聖經上的道理,對於他們來說是行不通的。
由一點點良心所發出來的勇氣。就這麼簡簡單單的被踐踏了。

快了,就快了!我就快從黑暗中被解救出來了,
那個意外只是一個惡作劇罷了。
我決定要閉上我的嘴,塞住我的耳朵,還要 …
閉上我的眼睛。

假如我死了的話,也不會忘了這件事情的。
讓別人痛苦,害別人受傷害,你也不會因此而得到解脫的。
那裡是無止境的黑暗,就算伸出你的手,也已經 …
什麼都看不到了。


CHAP 12 通往明日的橋樑‧尾聲
你是我的朋友,我會一直守候在你的身邊,就像你守候著我一樣。
你要流淚的時候,無論是清晨還是黃昏,我都會在旁邊陪你一起流淚,
就像你陪著我一樣。笑一個吧!
從今以後的漫長人生,我們將互相提攜的走下去,
就算偶爾的吵架,也會馬上言歸於好吧!

如果我們都長大成人,個個都當了父親的時候,
我想,我們的小孩,也一定是非常漂亮的。
是的,他將成為我們,最寶貴的朋友吧!


───────────────────────────


這篇我打字打到手腕痛 … XD
不過終於解決的一篇預定中的心得文ˇ
還有,我終於知道為什麼這種感想文我都會拖很久才寫,
因為寫一篇需要花太多時間和腦力 … ˊ ω 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月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