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逛網站偶然看見了蔡康永這篇短短的文章,說真的我沒有看過他的文學作品,但這篇文章卻看得我狂掉眼淚。文章裡的每一字每一句都寫進我心坎裡,因為這些年,我們都是這樣走過來的。有人說你喜歡了一個,就不能再喜歡另一個,其實沒有這樣的道理 …… 就像你喜歡草莓蛋糕,同時也能喜歡麻婆豆腐。他們是你生活中的正面能量,在你累的時候幫助你打起精神,這是他們選擇的工作,帶給世界一種希望、一種歡笑,而我們能做的,就是讓他們知道有人打從心底支持著他們。下面是康永哥的文章正文,我想有共鳴的,絕對不是只有我而已( 笑 )

另外,我認為這所謂的「偶像」,可不只侷限在人而已喔。


「 如果你喜歡了一位偶像 」作者:蔡康永 / 南方都市報 專欄之寶寶日記

如果你喜歡了一位偶像,請你一定要去看一場他的演唱會。
親自去,要親眼看看他,好好看看他。因為舞台上的生命可能持續很久,也可能轉瞬即逝,你不知道他是屬於哪一種?你無法預測那發光發熱的時間究竟還有多少,你猜不到下一秒他會消失到哪裡去。你什麼都不知道,什麼都無法把握, 他是你感知世界裡無可取代的全部。但他也是你未知世界裡永無交集的一點。

如果你喜歡了一位偶像,請你一定要讓媽媽知道。
因為媽媽是最愛你的人,而你也深愛著他。一個很近一個很遠,而你是將兩個無關聯的生命體糅合於同一空間的凝結點。告訴她,你很喜歡他,甚至愛他,也許不被理解,就算不理解,也落得個心安。不需要太刻意太直接,可以是個簡單的暗示——媽媽,看,覺得他怎樣?是很棒的一位歌手哦。 讓心愛的他若有若無自然而然的在親愛的媽媽眼裡浮光掠影而過,留下片刻印象。

如果你喜歡了一位偶像,請你一定要為他寫一些文字。
不追求華美,不強求確鑿,隻要輕省記錄你所有的思念與顫慄。所有的真實與感悟,所有的明媚與憂傷。愛如水一般蔓延,浸過你的神經,劃過你的指尖,溫柔地撫過你敏感的心。多多少少也要寫點關於他的文字,零零碎碎記下自己的心路歷程,別讓心情在歲月中灰飛煙滅,雲消霧散。不求深刻,但求簡單,記下活在你的世界中的他。

如果你喜歡了一位偶像,請你一定認真地喊一遍他的名字。
用含糊的、哽咽的、明朗的、虔誠的、溫柔的、寵溺的聲音。在每一個平常的日子裡,在每一個心慌意亂的瞬間,在每一個患得患失的歎息間,在每一個幸福感動的暈眩間,在每一個想念他的夜晚,輕輕喊他的名字,認真地發好每一個音調,屏住呼吸讀出,一個念頭升起又落下,道出刻骨銘心的覆水難收。

如果你喜歡了一位偶像,請一定為了他更好地學會生活。
那個已經慢慢滲入你生活點滴的男孩子, 那個使你常常熱淚盈眶的男孩子,那個笑容乾淨而甜美的男孩子, 那個無論如何長大你始終只願叫他孩子的男孩子。你再最美麗的時刻遇見了那個最優秀的男子,但是上帝沒有讓你們彼此相遇。他在那個最絢爛的舞台,光華交匯,歌舞昇平,絕世華麗;而你在最普通的街頭,行色匆匆,人頭湧動。兩點之間的距離僅僅是思念,別無其他,彷彿觸手可及,卻遙不可及。

如果你愛他,請你也為他好好尋找自己生活的支點,不要為他迷失了既定的軌道,關掉電腦的片刻回歸平靜,擔當起原來的角色,從哪裡來到哪裡去。因為你深愛的他是一個如此心高氣傲的人,他用力詮釋著自己的不甘心,用力將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 所以你也用盡全力愛著他。因為愛他就等於愛著你自己,愛著因為他而變得更加溫柔的自己,愛他,是本性,是注定,是天然。

要對得起自己的人生,就要盡量給別人的人生添加美好的成分,拚命地挽留自己遇到的美好的東西,拚命挽留。他一樣,你也如此。



看完了有沒有一種無法言喻的情緒在心底蔓延,想流下幾滴眼淚呢?
我第一場演唱會給了圭賢,為了他跑去高雄,在聽見他唱第一句中文歌詞的時候,眼淚無法控制的滴了下來,那種感覺到現在還忘不掉。而每一位在我側邊欄位出現過的名字,一個都沒漏掉的母親大人全都知道( 笑 )能讓家人清楚現在誰是你的精神支柱其實挺好的。

而每關注一個人,你的視野其實就更開闊了一部分,因為每一個人擅長的領域不同,喜歡的東西不同,個性也不同,為了更加了解這樣的「 他 」,自然而然會去學習和他相近的東西。最好的例子就是「 語言 」,喜歡上日本的孩子,日文就會慢慢變好,喜歡上韓國的孩子,韓文就不再那麼火星,喜歡上歐美的孩子,英文就不再那麼惹人厭( 笑 )也許還因此對古典文學有了興趣,對時尚有了認知,想要和他一樣能時時反省檢討自己,想和他一樣總是謙遜有禮 …… 他們關心的東西,不知不覺也影響著你的世界,也許你開始比別人更加精通什麼,更加擅長什麼,這不是一件很美麗的事情嗎?


而為他們留下文字,這點自己完全好好地做了!還因此把自己搞得太累( 笑 )
不過正因為喜歡,所以想要記錄下來自己眼中的這些小天使,希望他們治癒了自己,也能治癒別人。

所以,244、小13、朴米奇、周元元、宇彬、湯湯和小赫,這些小天使永遠都是我的進行式,也謝謝他們為我生命的這幾頁,增添了七彩的塗料,讓我總是累的時候,除了有家人、朋友的陪伴,還有能治癒枯竭心靈地方,一個笑容,我就開心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蔡康永
    全站熱搜

    月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