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tonic.jpg


「 僕のハートを差し上げます 」剛好妳需要,而我也用不到了,所以……
我將我的心臟奉上給妳。



當初這劇播的時候我其實有追,244那陣子說實在很久沒演所謂「認真」的日劇,前兩部是「 33分鐘偵探 」和「 天魔先生來了 」,都是輕鬆的搞笑番,所以當消息出來的時候其實挺期待,只是一看到又是野島我就有種「 是又要走虐的路線了嗎? 」的預感XD

說真的男女主角這種姊弟戀的組合完全沒辦法讓我有任何感覺,因為本身就對這種沒太大興趣,加上兩位人設的關係,真的不能說有火花……就是不怎麼有CP感,不過本劇的重點也不算在這上面,所以基本上我還能好好看完。

一共八回,不長,我個人來說第五集前其實都還蠻喜歡的,但第五集兩個人確認愛上對方的情節我莫名有點排斥,應該說跟我想像中的稍微有點不同,感情上進展太快所以不太適應。而且我一直覺得說到柏拉圖不就是精神上的戀愛嗎?總覺得不要發展成有過肉體上的關係會比較好吧?也許那樣的話我就不會那麼排斥了 ……

中山美穗飾演的望月沙良是一位母親,在遇到那個人之前,她的世界只有自己女兒沙莉,那個一出生就患有先天心臟疾病的孩子。醫生說她只能活到五歲,但她們很努力一年一年的熬了過去,來到了可以手術移植心臟的年紀,十四歲。

等待移植本來就有許多限制,並非有錢就能辦到,也不是父母說自己要捐就可以,或是有人說要給就能移植。一天,沙良首次點進了一個網站留言板,那裡充斥著一堆厭世網民的留言,看到這些想死的言論,她忍不住留下了一句「 既然你們要死,不如把心臟留給我女兒 」便睡著了。

等她醒過來,留言板上早已佈滿一堆攻擊她的言論,說這樣根本是臟器買賣之類的要管理員刪除這則留言。她移動著滑鼠滾輪往下拉,手指突然一顫,目光停留在短短一行字上 ……


【 將我的心臟奉上給妳 】


於是母親和青年相遇了,在那個柔和的橙色夕陽下。


244的「 青年 」從頭到尾都沒有名字,當他住進沙良家時也說過,名字什麼的不需要知道,一但有了名字,就會有多餘的感情,所以不需要。而他是一位患有惡性腦腫瘤時日不多的年輕人,反正都要死了,又有人剛好需要自己身體的一部分,何樂而不為呢?

青年這個角色情緒起伏很少,整個人輕輕淡淡的,有種將死之人任何事情都可以釋懷的感覺,總是輕柔的笑著,讓人覺得他很虛幻,卻又帶著點哀愁。直到他常常去探望的流浪漢爺爺去世,我想那一刻他才真正感受到什麼是死亡,他不是接受了自己會死的事實而淡然,而是他根本還不明白什麼是死亡。所以當下他瞬間崩潰,原來死亡是這麼一回事,是這樣突然的消失,什麼痕跡都沒有留下。

野島說過,面對死亡的人有時候情緒上太過悲壯,或如果表現的不那麼悲壯又顯得不夠悲傷,但244可以很好的掌握兩者中間的灰色地帶。244的演技不用說,什麼角色給他演都可以好好消化為自己的風格。回顧他從以前到現在演過的角色,很多樣化,加上他本身多變的造型和自然細膩的演技,雖說他專攻音樂,但演戲這方面真的也希望他時不時回來一下,私心是很想看他演反派 ~

這部劇我第一次泛淚應該就是青年首次和女兒沙莉見面的時候吧!沙莉從出生到現在都沒有離開過醫院,她的世界很小很小,所以她希望母親只要有認識的人都帶過來讓自己看看,和自己聊聊天,然後她會寫故事,把這些人物編進自己的世界裡。

那天青年來到醫院和女兒見了面,說自己是沙良經營的便利商店上晚班的員工,他們聊到了故事,女兒問青年他想當什麼樣的角色?青年想了想,說白馬王子的話他們年紀差的有點多,女兒說沒關係,王子的位置先空著,因為太有現實感她反而會難過,她想了想 ……

「 魔法師,如何? 」

當她脫口而出的時候,我能讀到青年表情上那個複雜的微笑。他確實是魔法師啊 …… 為了讓這個女孩子好起來能在沙灘上奔跑,他必須悄悄的施下魔法,只不過媒介是自己的心臟罷了。

這個故事最可惡的地方是他讓一個人因為失去希望而看開,在淡然地接受自己命運的時候,有人撬開他的門給了他一道光,讓他知道原來自己還是渴望著愛人和被愛。他希望自己所剩無幾的生命可以溫暖那個被束縛已久的母親,即便死後,他還能拯救一個未來才準備啟程的小女孩。可是上天很愛惡作劇,在他不再抱有生存希望、坦然接受沙漏正在倒數的事實時,醫生卻跟他說 …… 你的腦腫瘤變小了,你可以做手術了,你可以活下去了!!

「 咦 …… 」這本來應該是高興的事,一個人從被宣告死亡到了病情有了轉機,彷彿奇蹟一樣,怎麼想都是值得高興的事。但是如果他活著,那等待他心臟的女兒怎麼辦?怎麼辦?

很多人看完這部片覺得青年很可憐,覺得劇裡根本沒有一個人是愛著他的。結尾看著女兒有了健康的心臟在海灘邊奔跑著,和父親母親三個人一起開心的嘻笑著,彷彿沒有人記得那個解開魔咒的魔法師是誰。

可是我看完的感覺是,沙良真的很愛青年,不然她不會講那一番話為的是讓他去做腦部手術活下去,原本女兒總是第一位的她,第一次更希望另一個人能好好活下去,能有不一樣的未來。她不會在最後接到電話的時候放空無神,她不會在最後看到裝著移植心臟的盒子時崩潰大哭,她不會在最後看著監視器裡青年在血泊中對著鏡頭微笑時一起微微笑著,那視線彷彿不想離開一樣在回想著什麼,也許是青年彎彎的眉眼,是他微微勾起的嘴角,或是溫柔又天真的神情?就是一種想把這個人最後的身影牢牢烙印在腦海中一樣。如果沙良不愛他、不重視他,就不會在最後的海灘邊恍神而微笑。她會時不時地想起那個身邊總是有著橙色光芒圍繞的青年,笑起來總是輕輕柔柔的青年,時不時天真無邪的青年,偶爾脆弱哀愁的青年。

青年雖然從頭到尾都沒名字,但聽別人說當初結婚登記時有看到姓「 大場 」…… 我是沒特別注意,但如果是真的野島實在太壞了 …… 彷彿二度殺了小誠一樣!

【 尚、ドラマでは青年の名前は語られることはなかったが、堂本からのヒントとして、「 馴染みのある名前 」と語られており、第三話の婚姻届で苗字の印鑑が映る場面がある。 】維基上看到青年的簡介上有這一段,那應該就是大場沒錯了!野島好壞!!

最後便利商店那段不得不說是挺狗血的,就是不給人活路要虐到底就對了!青年確實本來不會死,但他還是鬆手了,為了想要拯救那個拯救他的人,他選擇用死亡來點亮那個咒語。

監視器那一段就是心疼 ……
笑不出來的時候沒關係,只要將手指以V這樣劃開撐在嘴角兩邊微微往上推,看起來就像在微笑了。這傻孩子最後就是這樣對鏡頭微笑,因為他知道沙良一定會看到,他要她笑著,別哭,別難過。

最後的鏡頭拉到海邊放著綠色小玻璃瓶,那是青年拿來裝調製好的香水所用的瓶子,再配上結束畫面回到一開始留言板那句「 僕のハートを差し上げます 」,我整個又嘩啦啦地哭了一回 ……

仔細想想,這句「 僕のハートを差し上げます 」根本有兩種意思啊 …… 所以才會故意用ハート而不直接用心臟( しんぞう )吧?我把心臟給你女兒,將心給了妳 …… 是這樣吧?

[MR.244TD] 堂本剛 - NHK Platonic宣番
結果宣番比本番還瘦!大概拍完又持續瘦了不少,劇中244真的圓圓肉肉的。裡面講了很多這部劇的東西,推薦看一下,重點244超可愛




放一下裡面其中一首主題曲,當初聽的時候就愛上了

 

arrow
arrow

    月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