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網站:
【おっさんずラブ】の舞台裏、貴島彩理プロデューサーが明かす――「『あげないよ』は遣都さんのアドリブです」


【 原帖噗浪 】


製作人的訪談!內容聊了很多讓人好奇的事,還有即興演出的部分,大家覺得甜的地方都是他們即興發揮出來的!節錄記重點下收。


原來這個對談是上次那位不到35歲的記者大哥操刀!XD


「 分手道別的場面,是給圭さん和遣都挑戰信 」
不管怎麼說,春田和牧分手的場面讓觀眾們淚腺崩潰,貴島さん是用什麼樣的心情來看這場戲的呢?

那場戲在我心中,大概就像是給圭さん和遣都さん兩個人的戰帖或是情書一樣。有著超群表現力的他們,將全部的感情釋放投入後會出現什麼樣的反應?那是抱持著這樣心情去拍攝的場面。拍攝當天兩個人非常的認真,察覺到此的工作人員也都安靜不說話,是和平常截然不同的氣氛。


聽說春田流淚的部分是劇本上沒有標示的?

是的。當牧的聲音哽咽,眼淚開始嘩啦嘩啦落下的時候,不知何時春田也跟著哭了起來。一部分一定是因為他很喜歡牧,同時也非常喜歡遣都,這樣的感情交錯在一起,不知不覺淚水就這麼奪眶而出。

到底是春田和牧,還是圭さん和遣都?讓我已經有點分不清楚,只是興奮的想著「 剛剛真是拍到了不得了的東西 」。當鏡頭喊卡的瞬間,後面便傳來吸鼻水的聲音,回頭一看發現工作人員哭得很慘(笑) 正想和導演說:「 等等,大家都哭慘了耶! 」沒想到導演和場記也正哭著,這樣的畫面還真是人生初見。圭さん和遣都就是有那種能賦予角色靈魂的能力,正因如此大家能完全將感情投入在他們所創造的春田和牧這些角色上,是非常幸福的拍攝經驗。

 


「 那滴眼淚,就是春田被眾人們愛著的原因。 」
觀眾們能如此沉迷於這部作品,三位主演絕對功不可沒。先問問春田創一這個角色,在2016年的日劇SP中,還感受的到他是個對同性戀愛方面有些抗拒的角色,那麼有別於上次,這裡的春田設定上有什麼不同嗎?

在這部作品要連續劇話的時候,圭さん自己有來找我討論過,像那樣廢到不行的春田要被大家愛著必須要有個原因、理由才行。春田的魅力到底是什麼呢?就這樣你來我往的討論後,那個「 雖然有點廢,卻讓人討厭不起來 」的春田才慢慢成型。

還有就是圭さん自己本人的力量了。第一話被部長告白時春田也嘩啦啦地哭了,那也是劇本上沒有標示的部分。那個眼淚,並不是因為被男人告白感到困擾而落,而是被一直尊敬的部長告白後,雖然很開心但沒辦法做出回應,表現了春田發自內心的溫柔而落下。我想圭さん用那淚水完美表現了「 春田被大家喜愛的原因 」。

部長的部分請容我簡短的敘述(欸 )
他們說比較要注意的是,部長的追求方式在現今的社會來說一個不小心就會變成性騷擾或職權騷擾,但部長並沒有那個意思。對他來說,以前並沒有喜歡過男人,所以春田相當於「初戀」般的存在,所以不知不覺他就變得像女高中生一樣興奮不已,只看得見眼前使勁往前跑。他們想表現的部長,是心靈純潔又率直的!


接下來是連續劇版新登場的牧,S屬性的後輩設定上看起來很不錯,當初創作這點時有什麼特殊目的嗎?

首先是想創造一個和部長完全相反的角色。部長是那種不會瞻前顧後,對於戀愛直線突進的類型。而牧則恰恰相反,他從小就知道自己喜歡同性,正視著這樣的自己一路成長過來。所以將他設定成不常把自己的感情表現出來,善於忍耐的角色。

但人類不應該那麼完美,在什麼地方有些脫線才能讓角色更有人情味一點,便思考加入了S屬性的要素。精神年齡很高,但意外的爆發點很低,雖然很成熟但又有些孩子氣。離完美的人類還有一步之遙的「 危險感 」正是他的魅力所在。

遣都最初也為了要如何表現S屬性的特質和我們討論過,而我跟他說只是因為「 ドS 」這種用法很有漫畫感所以這麼強調,請不用太在意。導演也和他說不要被設定所左右,用遣都自己內心萌生的感覺去表現就可以了。後面和圭さん在拍攝現場相遇熟識後,不知何時名叫「 牧 」的這個人就這樣誕生了。突然不用敬語,或是看似生氣實則高興,透過各種纖細刻劃將牧的人性表現出來讓人印象深刻。


那麼,令人在意的部分是,哪邊是劇本上寫的?哪邊是即興發揮的呢?

到底該怎麼說呢( 笑 ) 與其說更動劇本,倒不如說是讓劇本延伸。不喊卡讓他們繼續發揮下去,就這樣出現了許多奇蹟般的畫面,然後就這麼直接用了 …… 像這樣。


例如,第一話告白的部分,牧不是用「 好きです( 敬語 )」而是用「 好きだ( 非敬語 ) 」來告白。

其實在劇本上就是寫「 好きだ( 非敬語 ) 」,遣都也跑來問過我為什麼不是用「 好きです( 敬語 )」呢?跟他說那裡是故意這麼用的,討論了很多後完成了那場戲。


在「 我知道春田前輩喜歡巨乳,難道巨根就不行嗎? 」的那場戲,那句衝擊的告白就這麼蹦了出來,就算作為一個梗也幾乎在危險邊緣遊走,但最終結果給觀眾留下了極具衝擊的印象。

遣都也跑來問我:「 為什麼牧要說這種話呢? 」( 笑 ) 會產生這種疑問是正常的。不過,當喜歡上什麼就會突然看不見周遭,會有這樣的狀況對吧?到了隔天:「 那時候為什麼要說那種話? 」雖然會為無法理解自己行動而後悔,但對於一時衝動的人來說當下他覺得那就是他所想,然後不小心那麼脫口而出,是誰都有可能發生的。所以對牧來說,那個「 難道巨根就不行嗎? 」大概就是這種狀況。如果是平時的牧,120% 是不會說這種話的,但人並不是完美的,所以也會有不小心跑偏的時候。

這句台詞其實非常有爆點,所以感覺通常會選擇比較引人注意的方式去表現,但遣都卻用非常認真的狀態去詮釋,以此傳達了牧的真心,不得不說這就是遣都厲害的地方。我想這樣的台詞能轉變成告白話語成立,多虧了林遣都這位演員的功力。


「 我也想吃…… 」「 才不給你。 」兩者都是即興發揮。
在社交平台上充斥著大家沉迷於這作品的聲音,能讓大家如此狂熱的理由,毫無疑問就是春田和牧這對情侶,能有這樣反應是預料之中的事嗎?

不,完全是預料之外。其實我自己對於BL也不是很了解,「 牧春 」這詞都是從社交平台上看大家這麼寫才知道有這樣的用法,現在連工作人員之間也會用這種說法,連我媽媽也在說「 牧春 」( 笑 )


妳覺得為什麼春田和牧能如此受到觀眾們喜愛呢?

怎麼想都是多虧了演員們,不管是圭さん還是遣都,他們演活了春田和牧。不只他們,「 大叔的愛」裡所有演員都很重視表達真實心情的想法,即便是充滿吐嘈點的台詞和設定,也會當成真實存在的東西認真對待。正因為是這樣的態度,裡面角色彷彿活起來般的世界觀就這麼誕生。所以才會有那麼多人為我們加油。


聽聞春田和牧的即興發揮場面特別多。

是這樣呢。不如說在網上造成討論的部分,大多都是劇本裡沒有的。例如第五話的後面「 和牧在一起,對我來說完全不是什麼見不得人的事。 」這場戲,其實劇本上就只寫到這裡而已,後面春田將自己的帽子扣在牧頭上,牧從春田身後追了上去,這些都是圭さん和遣都的即興發揮。( 田中圭有說過,不是故意想演這樣的畫面,而是以那個角色而言,就是想做這樣的動作,而且他也沒想到後面遣都會追過來,所以看到他也就開始跑XD )


在第六話副音軌聽到這裡時嚇了一跳呢!

其他還有很多,像是第四話「 我也想吃…… 」「 才不給你。 」這裡也是即興的。當時並沒有喊卡就這麼等了一會,結果兩人就那樣打情罵俏了起來,讓人覺得「 不錯啊( 笑 )」。當我和工作人員聽到那句「 あげないよ 」的瞬間,內心也重複著「 あげないよ?! 」相當興奮啊( 笑 )


第六話當春田聽到牧以前戀人的話題時露出了一副「 一點也不有趣 」的表情,那個時候牧問了「 很在意? 」對吧,難道這也是?

那個也是即興演出呢。談到第六話,就要來說說春田照顧牧的那場戲。那時劇本上寫:「 你不會是用了糯米吧?」後面接:「 可否請你以後不要隨隨便便動家裡的東西? 」就這麼結束了才對,結果遣都說:「 我覺得是牧的話,只要是春田前輩做的東西,不管心情再怎麼焦慮還是會吃掉。 」等到實際拍攝的時候,便有了那樣有愛的畫面。


那個吐舌頭的畫面也非常可愛呢 ~

像老爺爺一樣,真的非常好呢( 笑 ) 當然,基本上還是照著劇本在演出,但將劇本熟讀後把角色的特性擴展開來,演員們的實力著實讓人驚嘆。而經由不喊卡等著演員們自由發揮的拍攝方式,才能衍生出各種場面,不管是哪一種都遠遠超乎我的預期。就結果來說,正是這樣寫實的東西才會造成如此迴響吧。


「 這是個搞不清楚喜歡上一個人是什麼感覺的廢材男步步成長的故事。 」
春田和牧的領帶是情侶款,出櫃當晚餐桌上放的是春田最愛吃的炸雞,有很多仔細觀察研究劇中細節的觀眾存在。

大家真是連很細微的小地方都觀察到了,讓我嚇了一跳。領帶部分確實帶著玩心有時候刻意配成對,不過也是一半一半。對於我們沒有想到的部分觀眾們也發揮了想像力去豐富它們,真的非常感謝。

演員們不用說,連工作人員們也是灌注了很多愛在這部作品裡。像是春田的營業日誌虎之卷,正是現場助理導演製作的,非常有趣!「 這個超遜的圖是誰畫的啊 ~? 」( 笑 )「 文字也太經典趕快放到IG上去 」

第五話讓春田喝哈密瓜蘇打也是工人員的主意。工作人員們的愛讓這些部分獲得了很好的迴響,完全超越了我的製作。在現在這樣的時代,原來能透過這樣的方式和觀眾們建立對話與溝通。像是春田家的馬克杯,或是牧的衣服被搶購一空,聽到這些真的打從心底感到開心。每個都是工作人員飽含心意一樣樣挑選出來的,正因有了注意這些細節並給予肯定的粉絲們存在,對工作人員來說是非常有力量的支持。

後面就不記了。

大概就是部分觀眾看到第六話受到了巨大衝擊,但請大家不要有棄劇的念頭,請務必看最後一集。幸福的形式是因人而異,很有「 大叔的愛 」風格的 Happy Ending,請大家溫柔的守護到最後。




紀錄完畢!
這篇也好累 …… 不過製作裏話很多我喜歡




 

arrow
arrow

    月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