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yCpJsUC0QbL3sauOcDp-2714x3876.jpg


逃避傷痛並不會讓傷口癒合,只有正視它,你們才能往未來跨出一步。

其實光看這張海報上的標語一定覺得跟我上面寫的那句毫無關聯,但看完這部片的時候我就是就是這個心得。這部真的推!劇情發展還真的沒猜到,而且它的節奏和懸疑氣氛都很好,加上它特殊的拍攝手法,非常容易讓觀眾將自己帶入它幾乎第一人稱的敘事方式裡,就有種跟著爸爸一步步拼湊線索的感覺。電影開始七分鐘就已經弄哭我了 ……

一開始一個家庭、一台電腦、三個使用者,經過帳號的切換,妳能很快的了解爸爸、媽媽和女兒各自的重心和這一家的故事。媽媽的帳號就是記錄著女兒的成長,幼稚園的第一天、開學的第一天、陪女兒彈鋼琴等等,而爸爸的帳號也是以家庭為重心,替女兒買鋼琴、陪她玩、全家一起出遊,女兒的帳號就是玩電腦遊戲,桌布是皮卡丘,然後中視窗病毒XD

只是隨著電子郵件的紀錄,很快能猜到媽媽生病了,還是癌症。時間一天天的過去,女兒長大了,本來一直都是三個人的照片,在她升高中開學的第一天,只剩下她與爸爸兩個人。

看到那張照片我真的秒哭 …… 完全擊中弱點。

這部片的呈現方式都是透過視窗、手機螢幕、視訊、攝影機等等的第一人稱方式來表現,你要說它創新也不算是,之前在 HBO 看過一部恐怖片叫「 弒訊 」也是全程透過視窗、視訊來表現,但那部真的不怎麼樣 …… XD


 




後面大意就如預告所說,某天女兒突然失蹤了,為了找到她,爸爸開始協助警方,為了幫助他們更快了解女兒,爸爸便開始著手調查女兒周遭的狀況。他一直覺得自己是了解女兒的,我想在他心中,他也覺得自己不算是失格的父親,和女兒感情很好 …… 只是當他開始調查女兒的臉書、IG、Tumblr 後才漸漸發覺,他其實不知道女兒在想些什麼?在煩惱什麼?

他打電話去給教女兒彈鋼琴的老師家,才發現女兒早在六個月前就已經退了課程沒有上了。但原因是什麼他不知道,也不知道女兒把這筆學費拿去做了什麼。

不過從爸爸調查的幾段視頻看下來其實不難猜,對於媽媽的離開,女兒一直都還沒走出來,她不去上鋼琴課是因為只要看到這些東西,她就會想起媽媽。而在某段直播視頻中,她拿著媽媽的照片說今天是這位大美女的生日,而話還沒說完,爸爸就敲門進來,吱吱唔唔了半天說等等有選秀節目要播,要她一起來看。不過我認為爸爸其實是想提今天是媽媽的生日,但他怕女兒傷心說不出口,所以還沒釋懷的不只是女兒,爸爸也是。

人有時候對於離去的人總會怕觸景傷情所以避而不談,但我不認為這是一件好事。那個人離開了,但他曾經存在的美好依然活在我們心中,刻在我們的回憶裡,如果每每想起那個人的時候只剩下悲傷,不是一件很令人難過的事嗎?如果連他身邊的人都不願談論及回憶他,那麼他曾經活過的軌跡 …… 不就等同於零嗎?

另外還有很諷刺的一點是,爸爸在調查女兒交友狀況時,問她周遭的朋友都說跟她其實不熟、不熟、還是不熟。但當新聞發佈女兒失蹤的消息時,這些人不是發視頻裝悲傷說她是自己最好的朋友,不然就是發訊息裝熟 …… 可以不要戲這麼多嗎?利用這些來衝自己人氣也太噁心。

然後社會輿論也很可怕。不過這種事情每天都在現實中真實上演不是嗎?現在的人到底能不能判斷一個新聞事件的真假?我覺得很多人根本不關心、也不想知道、不想了解,當別人一面倒罵當事人的時候,他就跟著罵幾句,完全沒有想去判斷「 真的是這樣嗎? 」,大概連一秒都沒去想過吧?

重點是,在沒了解一件事情的全貌時,不要輕易下定論,尤其你只聽其中一方的說法時,不要覺得對方就是對的,另一邊就是錯的,人在表達描述事情的時候,潛意識會只講自己對有利的部分,淡化自己不講理的地方不是嗎?

然後沒有判斷力的人對方說什麼就信什麼,言語、文字全都是無形的殺人工具,不要覺得你在網路上只是打幾個字沒那麼嚴重,事實證明這就是可以害死人。而且也不要覺得我說錯話道歉就好啊,有些東西一旦造成了,是彌補不回去的,就像摔碎的玻璃杯、送進碎紙機的文件一樣,再怎麼修復,痕跡都不會消失。彷彿刻板印象一樣,因為大多數的人都這麼認為,所以你也這麼認為,但等哪天當自己親自接觸之後,才突然發現其實和自己想像中的不同。但你要想想有多少人有這樣的機會去親自接觸然後化解誤會?顧自己都來不及了不是嗎?所以不要隨便害別人成為人家腦海中不好的印象啊 ……

突然想起之前五歲女童的那個新聞,當時警方都還沒調查,很多人只是聽了護理師一方的言論就直接開始罵家屬,這樣的行為我完全不能理解。這跟酒駕撞人那種事實擺明了就是肇事者不對的事件不一樣,你可以合理懷疑,但不能一口咬定,都還沒查清楚,到底你有什麼權力和資格給人家扣帽子?還有不要覺得這個世界上小孩子不會說謊,沒這種事。


【 Movie 】謊言的烙印 / The Hunt

又要再推一次這部電影,真的是輿論害死人的最佳寫照。



瞬間越講越遠 ……   

雖然我打了有雷但沒有想要講結局,這種電影就跟推理小說一樣,必須要享受僅有一次的那種驚喜震撼感,所以有興趣的請務必去看看,不會後悔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月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