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影片來源:TVBT
BGM:清水翔太 / 你的聲音
剪輯:我

「 我馬上就要不在了,即使是一個人,你也要好好吃飯喔…… 」
「 我想等到哪天我們已經是老公公老婆婆的時候再告訴他,讓他嚇一跳~ 」


到底有什麼是比能和自己初戀在一起更浪漫的事呢?
又有什麼是比明明已經和心愛的人在一起,卻無法陪他一同白頭到老更殘忍的事呢?

 

這齣「 最後的禮物 」是2005年244接演的日劇SP,改編自韓劇的「 禮物 」,敘述一位不紅的搞笑藝人與生命所剩無幾的妻子之間的故事。

當初看的時候我哭得亂七八糟,今天重看我依然還是哭得亂七八糟。當知道自己生命即將走到盡頭,卻努力表現得與平常無異,那種淡然的堅強,讓我很心疼,菅野美穗真的表現得很好。這種感覺總讓我想到柏拉圖式中的青年,但兩者又有很大的不同。

其實244和菅野美穗並沒有CP感,尤其劇中的扮相,菅野美穗看起來很成熟,像姐姐一樣,而244的穿著和髮型讓他整個年紀看起來很小,所以兩個人在一起真的比較像姊弟。不過這種違和感在劇情進行到後面就越來越沒有了,情緒很容易被兩個人的演技給帶動,他們不僅演技自然,又很會哭……讓我看完眼睛都要哭瞎了( ´•̥̥̥ω•̥̥̥` )

244飾演的健兒和菅野美穗飾演的妙子,他們明明很重視對方,但卻總不坦率的表現出來,讓他們彼此有種漸行漸遠的感覺。妙子對對健兒的態度越發冷淡,最主要應該是為了隱瞞自己生病的事實,而為什麼要隱瞞?因為健兒的職業是搞笑藝人,是要帶給大家歡笑的職業,所以她不希望讓他感受到「 悲傷 」這樣的情緒,所以她選擇不說,默默的存下一大筆錢,默默地分類整理好健兒一年四季的衣服,並記在筆記本上……

有天,兩個詐欺犯鎖定了健兒他們這對搞笑組合,利用這些不紅的搞笑藝人想增加曝光率的心態,好好敲詐一筆錢,但被約出去的健兒當下並沒有被利誘拒絕了對方,詐欺犯便轉而將目標換到了健兒妻子身上。在談話過程中他們倆是騙子的身份被識破,想逃走時卻剛好遇上妙子發病,他們只好將她送去醫院,並得知了眼前這位女性的生命即將走到盡頭的事實。

過了幾天,健兒約了這兩位詐欺犯出來,說考慮了一下還是希望上次的事情( 增加曝光度 )他們能幫忙,並將偷偷從妙子帳戶中取出的八十萬給了他們。不過最終他們沒有拿走這筆錢,還將他妻子生了重病生命所剩無幾的狀況告訴了健兒……

這對他來說簡直像在聽別人的故事一樣。
沒有跡象啊?她看起來和平常一樣不是嗎?一頭霧水的健兒直接飛奔回家,他在妻子的化妝檯前看見了一罐一罐的化妝品,之前他看著這些瓶瓶罐罐還叨唸了一下說她很捨得為自己花錢,但他不知道原來這些罐子打開,每一罐都是滿滿的藥……

那天晚上,他一如往常坐在離家一段距離的長椅上,那裡可以清楚看見家裡的燈光。之前他會在這等那燈光暗了才偷偷摸回家,為的是可以不用看妻子臉色,但今天他坐在這裡的心情完全不同……為什麼自己什麼都沒有察覺到呢?帶著自責又複雜的心情,他滿臉淚水。( 這部戲裡244每個哭戲都很戳我,真心推薦大家看一下! )

之後他跑去像妻子的主治醫生求證,得到了他一點也不想正視的答案。妻子為了不讓他悲傷所以不住院,也對他隱瞞生病的事實……不想戳破妻子的苦心,所以健兒決定裝作不知道,但從這天起,他下了決心,他想參加比賽,並在那個比賽中拿到冠軍,他想讓妻子看見那個閃閃發光的自己……當初對她說的:「 請相信我的才能 …… 一切,將隨之而來。 」並不是謊言。

夜裡他回到家,輕聲打開了妻子房間的門,發現已經睡著的妙子枕頭上散落著兩張照片,一張是她與好友的合照,另一張是四個男生排排站,其中一個男生周遭被畫上了幾顆愛心,疑似是她初戀情人的照片。他拿著照片又去拜訪了那兩個一點也不壞的詐欺犯,希望他們能幫他找找照片中的人,他希望妻子能在生命的最後,能見到自己想見的人。而在比賽預賽通過後,他帶著妻子去掃墓,那是他們已過世的孩子,享年三歲,妙子問他怎麼了?因為前不久他們才來掃過一次墓……健兒只是笑笑地說他有事情想和兒子報告。他看著妻子在墓前的背影,小小聲地說:「 再過不久,媽媽就要去你那裡了……那樣你就不會寂寞了吧?媽媽的事情,就拜託你了照顧了…… 」之後,他便跟妙子說了自己預賽通過的消息,下次比賽電視會播出,並說自己一定會拿下冠軍。


這一段話其實健兒講得很平靜,但我卻看了很難過。
自己重要的人再過不久就要永遠離開了,究竟要用怎麼樣的心情去面對呢?
 

下一個階段的比賽健兒他們如願晉級,電視機前妙子錄下了他們晉級時開心的樣子,不斷重複、重複、再重複……裡面那個人開心的笑臉,彷彿能治癒自己的病痛一樣。(這一段我很喜歡啊……)但就在聽見開門聲知道健兒回來了,妙子立刻把電視關掉躲回了房間。

另一邊詐欺犯大叔找到了照片中被畫上愛心的男生,但現在根本就是個混蛋!他們覺得這種人見到也不可能開心,所以打算騙他們說這個人成了菁英份子到國外去了(人真好),之後他們找到了妙子以前的好友,一問之下才發現,照片中被畫上愛心的男生根本不是妙子的初戀,她喜歡的那個人是在左上角背景中一個小小披著綠色披風的男孩,那男孩只在這學校待沒多久就轉學了。好人詐欺犯大叔雙人組便去學校借了轉學學生的名冊,一查之下才發現……原來是這樣啊。

下一輪比賽前健兒撥了電話給妙子,要她記得看轉播。妙子便約了好朋友們來家裡,打算大家一起在電視機前為丈夫應援,滿心期待的她,卻沒料到自己會在這時候發病昏倒……這時比賽進行到途中,他們在台上才表演到一半,健兒的手機卻響了。這鈴聲一響,他慌了……上台前其實他有再播一次電話回家,但無人接聽,那時候他就有些許的不安,所以當現在電話一響,他總覺得自己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即便是他永遠都不想面對的東西,他也必須接起那通電話,但現在可是表演中……幸好他相方機智的用段子化解了一切,並讓健兒有時間先離開趕往醫院。

接下來醫院裡妻子哭著對丈夫說她不想住院,她想好好待在他身邊。回到家後他們背對背躺在同張床上,妻子一句小聲的對不起,兩人同時噤聲哭泣的這兩段,實在很有感染力……讓我哭最慘的部分,是接下來,他們面對面坐在餐桌上的對話。
 

「 我馬上就要不在了,即使是一個人,你也要好好吃飯喔…… 」
「 洗衣機會用吧?喝酒沒關係,但不可以喝太多…… 」
「 還有不可以打架! 」「 即使我不在了,你也不能放棄現在的工作喔。 」
「 不要一直想起我,但不希望你忘記我……你,一定要幸福,知道嗎? 」


這一段,妙子全程是笑著說,很平靜地笑著說。而餐桌的另一頭,健兒默默地聽著,努力不讓淚水奪眶而出,紅著雙眼聽著……這樣對比的情緒,即使現在一邊打著這段文字,回想起來還是能讓我眼眶泛淚。他們倆這一段演得超級好啊啊( ´•̥̥̥ω•̥̥̥` )

但讓我哭最慘的是小時候好友來找妙子那一段。她知道妙子和初戀對象結婚了很驚訝。


「 但是他還不知道這件事…… 」
「 我想等到哪天我們已經是老公公老婆婆的時候再告訴他,讓他嚇一跳~ 」


我聽到這兩句已經爆哭,接下來好友應該是已經知道妙子生命所剩無幾,抱著她不斷說著:「 我們還會再見面的!一定還會再見面的…… 」我已經哭到不行了( 邊打字邊哭 )

後面健兒也從好人詐欺犯大叔雙人組口中知道了自己其實就是妻子的初戀這件事,他突然回想起自己還小的時候,曾在一個小女孩被其他小朋友為難時,自己用搞笑段子化解了尷尬氣氛的往事。

結尾是妙子用最後的力氣去看了健兒他們的比賽。丈夫在台上拼命的表演讓大家歡笑,妻子則在台下流著淚水,將她在這世上最愛的那個人努力的身影,像孩子一樣微笑的臉龐,深深烙印進自己心裡……

她離開了。
留給了丈夫那本記滿生活中各種大小事的筆記本,還有她滿滿的愛。

嗯,好幾年前我沒想寫的心得現在終於補完了!哭的眼睛好痛……另外我想244在這部也了了一樁心願,畢竟他沒進傑尼斯前可是想去當搞笑藝人( 現在想做不想跟別人說話的工作! )

七分鐘剪輯的版本:
https://www.facebook.com/lin.y.yao/videos/10213520586306298/




 

arrow
arrow

    月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