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8LlY49UwAAk5__.jpg
 

 

看著這群孩子,我突然懂了什麼是地獄……

活著,就是地獄。



短短四話的迷你影集,除了最後二十五分鐘外,每一秒都是煎熬……甚至到了最後真相大白,卻沒有讓人大快人心的感覺,有的只是悶悶的心痛。這作品是真實事件改編,講述五個黑人少年被誣陷他們在公園攻擊、強暴一位白人女性。

法律最後還給他們清白,還給他們自由,但這本來就該是屬於他們五個人的,而那些毀掉他們人生、偷走他們時間的垃圾大人,卻什麼懲罰也沒有,為什麼世界可以這麼不公平呢?


【中央公園五人案】強暴案的種族偏見,少年們的冤獄網羅(上)
【中央公園五人案】被冤獄耽誤的青春,從創傷復原的紐約(下)


 




看這個也瞬間讓我想起了前一陣子玩的遊戲「 審判之眼 死神的遺言 」裡頭的一句話……

一個人變得最為殘酷的時候,就是當他以為自己代表正義的時候。

所以那些檢察官和警察說著要替被害人申冤,說著他們不能放過這些作惡多端的人,說著那些人不該被同情,說著各種冠冕堂皇的話來合理自己的行為……然後捏造事實,覺得自己為世界除害,了不起。

然而那五個人,他們不過才十四~十六歲,只是剛好在不對的時間去了不對的地方,自己的人生就在那一個晚上瞬間支離破碎。他們什麼都不懂,什麼也不知道,就在沒有大人和律師陪同的狀況下一個個被警察審問,甚至被打 …… 他們做了什麼?他們什麼都沒做!然後就莫名其妙被指控自己攻擊和強暴了一位白人女性。

被害人是誰?長什麼樣子?穿什麼衣服?發生地點在哪裡?他們通通不知道!因為他們根本不在那裡!這些孩子哭著說自己什麼都不知道,但警察不相信,他們先讓人對孩子們施加壓力,待情緒幾近崩潰時,再派一個警察說想幫助他們,是站在他們這邊的,只要他們承認或是指控誰是犯人做了什麼,就能回家 ……

而且警方也巧妙的利用了囚徒困境的方式,跟A說B看到你做了什麼!跟B說C看到你脫那個人衣服……以此類推,在讓他們互相指證。重點是,ABCDE根本不認識對方,所以他們只能看著警察臉色瞎掰,還被迫錄了個自白影片 …… 只因為他們很害怕,並且天真的相信:
只要我說了,就能回家了。

但他們這時候根本沒意識到 …… 這世界是多麼噁心又殘忍。
在看這部片的時候真心希望自己身旁有個沙包可以捶幾拳發洩一下   

即便警方手上完全沒有證據證明這件事情是他們做的,甚至漏洞百出,但因為他們有自白影片,加上這五個孩子當時人剛好就在案發現場的公園附近,他們依然被判有罪。有的人七年,有的人是十三年 …… 這些被偷走的時間是不會再回來的。甚至他們好不容易假釋出獄,然後呢?他們被貼上強暴犯的標籤,被人用異樣的眼光看待,即使有人相信他們的清白,但那也只是一部分。


只有在乎你的人才會去尋找真相、關心真相。
在其他人眼裡,發生在這些孩子身上的事件,烙印在他們人生中的痕跡 …… 不過就是茶餘飯後的話題,他們才不關心。所以你是殺人犯?強姦犯?或是被誤會……他們才不關心,只要他們認為你是,你就是。

看的過程讓我想起了很久之前那部KK主演的日劇「 人間‧失格 」,這部絕對也是憋屈感TOP的作品!!看完心情只會差不會好!!那部當故事走到中段,真的有種很深沉、很深沉的無力感。作為旁觀者的我們,什麼都知道的我們,卻無法伸手拯救那個不斷發出求救訊號的孩子,直到最後,只能含淚看著他消失,那個再也回不來的生命。如果沒有相信你的人,所謂的「 真相 」,根本沒有存在的必要,不是嗎?沒有人願意為你的清白去尋找答案,沒有人願意為你的汙點流淚哭泣,沒有了支撐自己的人,一切都無所謂了 ……

然而這些孩子幸運的是,他們的家人沒有放棄,從來沒有。
有一段是其中一位孩子和他母親的對話。孩子和母親說在看守所內,夜裡當他閉上眼睛,就會聽見腳步聲,一步、二步 …… 越來越近。他不清楚那到底是現實還是幻覺。母親沉默了一會兒,對他說到 ……


你好好聽這些腳步聲。
那是我,是我要去帶你回家的聲音。

孩子對母親說,他覺得全世界的人都討厭他。母親對他說:

我知道你會這麼覺得 …… 但是我好愛你,抵過世上所有的人。
不要覺得你只有一個人,我會陪你走過這一關。

你哭的時候,我也哭。
你生氣的時候,我也生氣。
你害怕的時候 …… 我也害怕。

而你自由的時候,我才自由。


聽到母親說這段話的時候我根本狂哭!!  
看到他們被那樣對待真的太難過了 ……

然後看這部片我深刻體會到,人不能只看白紙黑字去判斷一個人是什麼樣子,像是有前科的人,很難不先入為主的和他們保持距離或是乾脆不要接觸,因為你會害怕,你也會想保護自己或家人,所以你不會想讓這些人在自己的店裡工作。

然後呢?然後就會惡性循環 ……

幸運的人不再考慮的範圍裡,但沒那麼幸運的人呢?這些出來真的想改過自新,想讓自己人生回到正常軌道的人,他們沒辦法正常生活,因為去哪都碰壁,所以他們在無法正常養活自己的狀況下,又去做了不正規的工作,然後開始越陷越深,越走越歪,越來越遠。

雖說這部片看完根本只會憂鬱,但其實我還是很推!可以邊看邊思考很多東西,即使大部分的時間都是火大和痛心,但裡面家人之間的羈絆很強大,而且還會有不認識的陌生人願意為了自己的清白出一份力,明明在生不如死的監獄中,還有像陽光一樣願意相信、幫助自己的獄警 …… 人間還是有很多天使的


片尾最後交代了現實中他們五個人現在的生活,本人還一一露臉,有人還露出了燦爛的微笑,看見這樣耀眼的畫面,害我一路給它哭到跑黑幕     

世界如此對你,你卻仍然微笑著。
我想他們一定找到了對自己來說 …… 十分幸福的人事物了吧?



 

arrow
arrow

    月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