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_hannibal_rising_box_art_2d

最近真的是給他 Hannibal 一直線。
啃完了美劇第一季,接下來就重看了三部曲外加前傳。

先不管電影的拍攝時間,但人魔世界裡正確的時間為「 人魔崛起 」→「 紅龍 」→「 沉默的羔羊 」→「 人魔 」,而美劇的「 Hannibal 」是從「 紅龍 」這個時間點開始,那時他還是 Will 的合作夥伴兼心理醫師。有很多人說,Hannibal 這角色之所以迷人,正因為他那神秘的色彩和抓不著邊際的邏輯,你始終猜不透他在想什麼。因為想一探究竟,所以迷人。所以當這個前傳一出,打碎了太多人的幻想,自然被砲轟的體無完膚。

像神、惡魔一樣神秘的存在,一旦真相被揭開,人們終究會體認到,他也不過是個凡人。
因為幻滅,所以否定。

就我個人來看,這部片並非那麼不可取。也許在眾多人眼中,Hannibal 不該為了「 復仇 」這個如此一般的理由開始展開殺戮,但是,就算復仇是老梗又如何?這不是最原始、最直接的殘忍嗎?我想作者想表達的,是沒有人生來就是「 惡 」,如果沒有一個徹底轉變他的點。劇中 Hannibal 目睹了最心愛的妹妹在自己眼前被殺甚至被拿來當作糧食,自己卻無能為力。當妹妹死去的那一刻,他的心也死了。八年間,他的沉默取代了一切回答,直到遇見了紫夫人,她教會他劍術,教他要做個有教養並且勇敢的人。但每當他夜裡閉上雙眼,妹妹的尖叫,那一幕幕他無法阻止的畫面就像前秒才發生一樣鮮明,讓他隨著夢魘驚醒,無法入睡。他跟妹妹有個約定 … 那就是要那群人血債血償。所以他吃了他們,還需要什麼理由?


sshot-33

也許要演出超越 Anthony Hopkins 塑造出的 Hannibal 很難,因為他的 Hannibal 已經深深在觀眾的心裡紮了根,一旦有了認定,自然就會更嚴苛的比較。Anthony Hopkins 的 Hannibal 很出色,但我不會因此去否定其他人的 Hannibal。有時候一個角色的成功,一部份是演員的功力,一部份是優秀的劇本,還有那個角色的「 時間點 」,我覺得有些人批評得很沒有道理。初次有了殺人念頭的 Hannibal,學會了醫術的 Hannibal,洞悉了人心的 Hannibal,開始吃人的 Hannibal,成為心理醫生和 Will 仍是同伴的 Hannibal,一切罪行曝光被稱為食人魔的 Hannibal … 這每一個時間點都會累積經驗,心理變化皆有不同,怎麼可以統一做比較?那樣並不公平不是嗎?

有人說 Gaspard Ulliel 的 Hannibal 很不成熟,但我並不這麼覺得。我對這個演員並沒有什麼深刻的印象,雖然看過他「 未婚妻的漫長等待 」,但對他的表現一點也想不起來。但在 Hannibal Rising 裡,他確實讓我眼睛一亮!第一是他有著和外表不搭的低沉聲線,起初 Hannibal 不太說話,不過從他到湖畔邊準備要殺了屠夫胖胖( 喂 )那一刻,他一開口我就有驚訝的感覺,是那麼從容不迫且優雅,還有在不合時宜的地方淡然的說笑,我都覺得表現的不錯。然而我最喜歡的一段還是他一邊殺人一邊唱歌的那裡,表現的讓我驚艷!而且 Gaspard Ulliel 的左邊臉頰有小時後留下的傷疤,看起來很像酒窩其實不然,所以在他臉部表情有變化時很容易看的出來,更有了一種詭異的感覺。 

所以他真的有演得很差嗎?我並不這麼認為。
Anthony Hopkins 的 Hannibal,Gaspard Ulliel 的 Hannibal,Mads Mikkelsen 的 Hannibal,我都很喜歡!不過 Mads 的 Hannibal 因為劇情關係,還沒有機會發揮太多,畢竟目前他還是大家眼中頂尖的心理醫師,只有 Will 察覺有異而已,只能等第二季了!我可是很期待 Hannibal 被抓進玻璃監獄的時候啊 ~

說真的,比起「 沉默的羔羊 」和「 人魔 」,我還是比較喜歡「 紅龍 」裡 Will 和 Hannibal 的模式,我喜歡他們討論案子時那種你來我往的情境,有種互相教勁的感覺!而電影裡飾演 Will 的 Edward Harrison Norton,在我看完他演的「 驚悚 」一片後好感度大增!那部片裡他的演技真的很棒 ~ > 艸 <


936full-gaspard-ulliel

最後附上一張帥帥的 Gaspard UllielˇXD





arrow
arrow

    月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