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2325424.jpg



在你僅此一次的人生中,曾經發狂似的去追尋什麼嗎?在你無法掌握的未來之中,應該也有曾害怕到頭來終究是一場空的時候吧?但若在此刻因害怕而裹足不前,那就真的連機會也沒有,什麼都不會開始了。

2018-09-07 (2)拷貝.jpg

【日剧】 火花 04 【繁体中字】.mp4_20180907_193744.390.jpg

把火花給看完了,遣都說這就像他第二個出道作品,一點也不為過。
從第九話的經紀公司老闆跟他們對話開始、德永一個人在公園樹下獨自叨念著我們熟悉的那個鸚鵡漫才梗到第十話SPARK最終公演,我就那樣一路哭著看完 …… 令人心疼的並非結果,而是在那過程中我們看見他們因接近夢想而喜悅,為了到底該堅持自我風格或隨波逐流而煩心,最終因大環境被迫回歸於現實。然而這樣的故事並非只發生在他們身上,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曾經擁有的故事 …… 夢想破滅了,但你的人生還在繼續,這不代表你的傳奇傳記就此結束,而是只要你活著,只屬於你的故事就會一直延續下去。

片中運用了很多長鏡頭畫面,對我來說這是很有風險的運鏡方式,缺點是因為如果畫面張力或渲染力不夠,觀眾只會覺得枯燥乏味,就像單獨重複同樣一段旋律,如果沒有漸強漸弱或新元素加入,很容易讓人不耐。但這部作品中雖說大量運用這個方式,卻完全沒有這個問題,我只能說演員們都非常厲害,光專注於他們情緒變化都來不及了,根本沒時間想其他。


而長鏡頭的優勢就是從零開始捕捉,觀眾更容易和演員的情緒同化,跟著他們從零到一百然後爆發。除了大家覺得很經典的那個【 神谷看著電視上表演的 SPARK 面無表情,德永的情緒從羞愧到傷心落淚 】的鏡頭外,我個人也非常喜歡當德永第一次看見神谷染了銀髮並坐在他對面談論漫才的那段,那時候的德永雖然什麼都沒說,但他閃著淚光用著複雜神情注視著他,屬於眼前那個人的神話彷彿映著雜訊的電視,沒有畫面,沒有聲音 …… 我感受到他內心有了什麼東西正漸漸崩落。這段我很喜歡遣都的表情,害我跟著一起泛淚。那個唱歌的街頭藝人青年準備回鄉下,德永對他說:「 最後一次,請讓我再聽聽你的歌。 」那裡也讓我哭一遍。還有那個堆很多電器的爺爺,看到他最後真的開了一間二手電器行我超感動 ……
 



比起輕快的片尾主題曲,我個人更喜歡當熱海的夜空被華麗絢爛的花火打亮,德永閃著淚光的眼瞳,除了美麗的花火,還映照出在那個表演舞台上耀眼到不像話的神谷,那時響起的這首「 I See Reflections in Your Eyes 」,我一聽就莫名想哭( 現在就邊寫邊聽邊哭 …… )。片中也用了很多沒有唱歌只有旋律的版本,總之我自己非常喜歡這首,歌詞也很符合這作品。第一話德永看著舞台上表演的神谷,和最後一話他看著在屋外不知嚷著什麼的神谷,那眼神簡直相互呼應,我在裡面讀到了一樣的情緒,非常棒啊!

I don't know why
I went too far again
I see reflections in your eyes
Shadows of my mind

I don't know how
I lost my way again
I see reflections in your eyes
I don't know why

With the time passing day by day
I kept dreaming in a dreaming vain
Is there any other better way
Falling down
Oh,I'm falling down

I dont know why
I'm standing here again
No more reflections in your eyes
I'm just what i am

I dont know how
To make a start again
No more reflections in your eyes
You're just what you are

With the time passing day by day
I kept dreaming in a dreaming vain
Is there any other better way
Falling down
Oh,I'm falling down



沒有實體專輯好可惜啊!本來想在亞馬遜買這首,但因為地區關係買不了數位版本 ……
 

【日剧】 火花 01 【繁体中字】.mp4_20180907_192911.453.jpg

【日剧】 火花 02 【繁体中字】.mp4_20180907_193033.015.jpg

【日剧】 火花 02 【繁体中字】.mp4_20180907_193106.359.jpg

【日剧】 火花 02 【繁体中字】.mp4_20180907_193313.468.jpg

【日剧】 火花 02 【繁体中字】.mp4_20180907_193329.390.jpg

【日剧】 火花 03 【繁体中字】.mp4_20180907_193430.265.jpg

【日剧】 火花 08 【繁体中字】.mp4_20180907_194600.250.jpg

【日剧】 火花 10 【繁体中字】.mp4_20180907_194324.296.jpg


當然如果要認真談這作品,有太多方向可以說,不過我建議還是親自看完一遍吧!大家都很推這部作品不是沒有原因的。就我個人來說,它是一部相當優秀的好作品,但卻不是我喜歡的故事。這不是批評,而就像最開始說的,這樣的故事並非只發生在他們身上,而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曾經擁有的故事 …… 正因如此,看著這些失去夢想而痛心的人難過的樣子,太叫人難受了。

我這個人很奇怪,當家裡附近開了一家新的店,我會特別關注,看著它原本貼著出租的空店面,突然有人開始施工、大家忙進忙出 …… 漸漸地有了一間店的樣子。它也許是咖啡廳、也許是服裝店,開店的時候外面會擺滿祝賀的花籃,看起來很熱鬧,但我會開始擔心他們為什麼要把店開在這裡?因為這個地點雖然交通方便,卻不適合這些型態的店在這裡發展。

我總希望他們生意越來越好,因為我討厭看到店面主人因為沒有生意坐在空無一人的店裡悶悶不樂的樣子。大概對我來說,開店不只是求溫飽,也許那也是他們實現夢想的一步。每個人剛開始都是帶著笑容期待在這個地方能跨出人生的第一步,也許會是他們不同的轉捩點,可以感受到他們神采奕奕、眼神熠熠生輝的樣子,所以我討厭看見他們生意不好失落的模樣……每當經過這些地方,我都會看看店裡今天客人多不多,如果越來越好,我會覺得開心,當然也遇過太多因為生意不好只好關閉的店面,看著再度空蕩蕩的地方,我會莫名覺得失落又心疼 …… 這大概也是一種病吧?

總之我想說看著這些追逐夢想破滅的過程太殘忍了,那種心痛我不太想再感受一次。但他告訴我們的並非絕望,人的一生不是只能擁有一個夢想,你能有好多個,目標也可以有好多個。這個夢想沒辦法完成,並不代表你就此完蛋,也許在哪一天哪個契機下,你又找到了另一個生存奮鬥的動力,那這時候就再加把勁為了這個夢想而努力吧!努力並非一定有所回報,但沒有過程會是白費的,你在失敗中累積的經驗,絕對是幫助你成長的關鍵。

從零開始,是最堅強的勇氣。


其實這時候我想起了遣都在「 しゃぼん玉 」發佈會上提到,爸爸某天對他說桑德斯上校可是過了六十歲才成為肯德基爺爺的,所以人生在走到盡頭前什麼都有機會,什麼都有可能辦到,這段話讓他印象深刻。我也覺得這段話很棒,未來無法預測,你會變成什麼樣子?會成為什麼樣的人?你不知道,也沒有人知道,所以什麼都有可能。現實確實不像戲劇或小說那樣美好,但我還是希望每個人能去相信那份美好,那才是一種能夠改變的力量。
 

願你的夢想,如花火一樣絢爛美麗。


 



「 只要我們還活著,就不會是Bad End,因為這只是一個過程,而我們還在途中。 」




 

arrow
arrow

    月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