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quiem for a Dream

慾望就像惡魔在耳邊低喃的誘惑,那忘不掉的甜蜜 … 使人上癮。


我記得自己想看這部片已經想看好幾年了吧?自從「 Alexander 」注意起我們家小赫後,就對這部評價不錯的「 Requiem for a Dream 」一直很有興趣,今天終於讓我定下心來看完它了。其實我個人對於恐怖、黑暗、血腥的片子還頗有興趣,但純碎噴血沒劇情的我就不喜歡,因為那看完只會讓人覺得浪費時間。個人很愛「 Saw 」奪魂鋸系列,它是我心中的經典,雖然黑暗又暴力,但劇情走向又讓你不得不佩服它的巧思,雖然看了很痛 …( 笑 )

先聊一下這部電影的背景,這部片被列為「 十大禁片 」之一,如果你對這十大禁片有所研究( 只有你會去研究這種東西 ),就會發現這部「 Requiem for a Dream 」在裡面根本格格不入,因為被列為禁片的作品裡幾乎氾濫著性愛、暴力、變態 … 有些我實在看不下去,隨便舉一個「 Salò, or the 120 Days of Sodom 」索多瑪120天,這個我是看小說,看完只有相當不舒服可以形容。而「 Requiem for a Dream 」不一樣,它強調的不是血腥、暴力,更不是氾濫的性愛,而是隱藏在人心底的慾望及恐懼,有些東西一旦上癮、沉淪 … 你要付出的代價遠比失去性命還可怕。而且此片還蠻有教育性的,看完這部片你一定不會想碰毒品,還有依靠藥物減肥。

導演 Darren Aronofsky,你可以不知道他是誰,但應該不會不知道讓 Natalie Portman 當上影后的「 Black Swan / 黑天鵝 」吧?我自己相當喜歡這部片,即便它的創意發想和今敏大師的「 Perfect Blue / 藍色恐懼 」很相似。不過在「 Requiem for a Dream 」中,有一幕女主角在浴缸的水中大喊,這慕就真的是引用「 Perfect Blue 」裡的鏡頭了!印象中導演在拍這鏡頭時,還特別向今敏大師申請了版權。

然後它的主題配樂也超厲害!那首由 Clint Mansell 操刀的「 Lux Aeterna 」( 這是拉丁文,意思是 Eternal Lights,永恆的光輝 )被魔戒2、達文西密碼、太陽浩劫、巴比倫密碼 … 等等相繼改編使用,有沒有很厲害?XD 其實我覺得奪魂鋸的招牌音樂跟它也很類似。

【 原版本 】


【 魔戒版 】


【 達文西密碼 】



在開始提本片的劇情前,先聊一下小赫。
本片的小赫還是位乾乾淨淨的29歲大男孩,裡面的他看起來超級可口 ♥ 不過為這部片他又讓自己消瘦了許多,不到兩個月減掉將近十二公斤。不得不說他真的很強!他可是創下在 七週減掉三十幾公斤 的紀錄!很自虐的不吃東西,只喝水、檸檬汁、楓糖漿,據說是西方很流行的快速減肥法,但很傷身!而且這傢伙的身體本來就不是很好了還 …( 嘆 )所以現在身體更差!又是工作狂就更慘 … 他之前因為專輯巡演時間過長( 兩年半,還創下吉尼斯紀錄 )累積勞累太久,身體狀況超差,因為肺部受葡萄球菌嚴重感染,咳血又引發哮喘,不知道現在有沒有痊癒?

小赫他為了演繹好這個角色,離開了當時的未婚妻 Cameron Diaz 一個人搬出去住,還為了體驗角色心境露宿街頭長達兩週!也因為這樣,在拍攝過程中他因為身體不適數度傳出在片場昏倒(艸 )而且還因為入戲過深造成心理壓力、鬱悶,拍攝結束後還在一家療養院調養了將近兩個月的時間。我突然希望不要找他拍一些可怕的片子讓他專心去唱歌好了!不然誰知道他又要體驗什麼把自己搞慘?好在他自己不吸菸、不喝酒、不喝咖啡也不吃速食快餐!而且吃素 … XD

( 私心太重了快拉回來!! )


食用前請注意!
膽子不夠大或是不太能承受壓力、不喜歡黑暗風格的人…點開預告還請三思。
另外,音量注意( 笑 )



說真的看完這部片整個人心情都不好了,因為讓我很難過 … 有時後,我們追求的,其實只是一個小小的心願,被需要、被愛、被關注 … 可是一旦執著過了頭,用錯了方法,斷送的,可能是連自己都想不到的代價。這是一部好作品!我個人相當推薦。導演大量的運用了各種鏡頭和剪輯手法,讓你彷彿體驗了鏡中人的感受,神經質、耳鳴、雜音、幻覺、焦慮、不安 … 我想這正是它被列為禁片的原因之一,對心理造成負擔。

RFAD01.jpg RFAD02.jpg RFAD03.jpg

電影一開始,你會看見一個節目秀,那是男主角 Harry 的母親 Sara 的最愛,以目前來說,生活沒了重心的 Sara,電視節目就是她唯一的消遣,而需要錢的兒子 Harry 卻要把那重要的電視機拿去當掉換錢。這裡導演使用了分割畫面讓觀眾可以清楚看見兩種視角,捕捉兩位主角的視線及表情,除了畫面以外,它的聲音也分成了左右兩個聲道,Harry 的右畫面左聲道是沒有聲音的,母親 Sara 則是相反。而在這裡感受到的,是母子之間溝通和想法上已有出入,母親放任兒子,兒子任性妄為,即使他心裡是愛著母親,但卻不知道怎麼與她相處。

這是夏天的開始,生命最活躍的時候。


RFAD04.jpg RFAD05.jpg RFAD06.jpg RFAD07.jpg RFAD08.jpg

配合著主題曲的進行,Harry 和朋友 Tyrone 也順利的將電視賣掉換了筆錢,並服用了毒品爽快的 high 了一下。裡頭導演處理吸食毒品的畫面都是單格鏡頭剪接而來,針筒、棉花、血液、瞳孔擴張 … 這或許也能算是蒙太奇的一種。

Harry 和 Tyrone 兩個人在路邊的小店一邊吃東西一邊閒聊,計劃著如何弄到上等貨並且大賺一筆。不巧這時來了個警察,一屁股就坐到了他們旁邊,而玩心大起的 Harry 卻打起了警察配槍的主意,當他一把搶過手槍在空中拋接耍的警察團團轉時,一個聲音打斷了他的思緒,原來什麼都沒發生過,就僅僅是他的幻想。他們的生活就是在現實與虛幻間遊走 … 假設有一天兩者混淆的讓人分不清楚,那正是最可怕的夢魘。


RFAD09.jpg RFAD10.jpg RFAD11.jpg

母親 Sara 最大的享受就是轉開電視,吃著自己喜歡的點心,看著自己喜歡的電視節目。母親是寂寞的 … 老公過世了,兒子又離家不住在這,但電視節目中的台詞卻又是熱血沸騰的鼓舞話語,興奮又熱鬧 … 兩個不同的氛圍,形成了諷刺的對比。這天,電話鈴聲打斷了正在看電視的 Sara,電話的那一頭告訴她被選中了,並告訴 Sara 她要上電視了!說之後會寄詳細的資料給她,並恭喜她。


RFAD12.jpg RFAD13.jpg RFAD14.jpg

掛上電話後的 Sara 難掩心中的興奮,她要上電視了!跟她最愛的電視節目秀一樣,她會出現在眾人面前接受熱情的歡呼,大家會興奮的恭喜她!她望向了自己當年出席兒子畢業典禮時的照片,那套艷麗的紅色禮服是她的最愛,也是老公曾經誇她最美麗的回憶,她打算穿上它去參加節目!無奈,她已不再年輕,走樣的身材讓她無法穿下當年的紅色禮服,她去求助同一棟樓的好友幫她拉上背後的拉鍊,但怎麼樣也行不通。好友只好建議她減肥,並給了她一本減重書。而她自從接到電話後,每天打開信箱就希望看見有信件躺在裡面,可惜期望總是落空。


RFAD15.jpg RFAD16.jpg RFAD17.jpg  

Harry 的女朋友 Marion 跟他們不一樣,她不缺錢,要什麼有什麼。Harry 曾問過她,父母供她吃、住,有求必應,為何還要這麼苛求她的父母?Marion 說,因為「 錢 」從來都不是她想要的東西。那麼她想追求的是什麼?夢想嗎?Harry 知道她喜歡服裝設計,便蒐集了一些資料,提議他們可以一起開一間店,並鼓勵她去做想做的事情。另外一提,影片中導演常常使用快轉鏡頭交代時間的流動,這可以使你看清楚他們活動的全貌,若是在吸毒的狀況下,還可以解釋成恍惚到不知時間過了多長 …

上面那個 Harry 裹棉被的截圖,單純是因為我覺得很可愛就截了!
人家女生只包那樣你這個大男生包那麼緊幹嘛?XD


RFAD18.jpg

另一方面,母親的減肥計劃開始,她的食物就只有葡萄柚、白煮蛋和一杯咖啡,這讓她一時之間很難熬,即使吃完這些肚子還是咕咕叫,只好猛喝水。但為了能穿上那件紅色禮服,她只能忍耐。但即使打開電視,卻也因為肚子太餓無心觀看,一直分心去注意廚房的冰箱。而這時電視裡的台詞卻是說著跟食物有關的事,說著堅持、說著熱忱,又是一種對比表現。受不了內心煎熬的 Sara 只好搬著椅子去樓下跟太太們一起做日光浴,在閒聊的過程中,有位太太說他家女兒為了減肥去看醫生,吃了藥之後一下減了五十磅 … 這時郵差來了,她們一窩蜂的湧上前詢問有沒有 Sara 的信,終於!她日盼夜盼的信寄來了!她們開心的回到屋子裡填資料,填完後一行人浩浩蕩蕩的搭著「 Lux Aeterna 」壯闊的音樂將信投入郵筒中,大家拍著手恭喜她,因為她就要上電視了!

只是這時候沒有人知道,那是一封有去無回的信。

殘忍的惡作劇。


RFAD19.jpg RFAD20.jpg RFAD21.jpg RFAD22.jpg

畫面帶到 Harry 和 Tyrone 這,Tyrone 講著電話並暗示 Harry 有大生意要成了!等 Tyrone 一出門,無聊等待的 Harry 又因為毒品的關係開始看到了幻象。那是一座長長的棧橋,盡頭是一位穿著艷麗紅色禮服的女性背影,他越跑越近,直到那女性回過頭,Marion,他的女朋友。其實我一直在想他所看到的這個幻象代表了什麼?該怎麼去解釋它?因為這彷彿結合了 Harry 生命中兩個重要女人的存在,Marion 和母親 Sara。也許另一種合理的解釋是,這個「 紅 」,正是他們所追求的「 渴望 」。

這是一種毒藥。
人有了期望便會產生慾望,有了慾望便會昇華成渴望,渴望再下去會演化為執著 …
當負荷不了的時候,毀滅 … 成了唯一的出口。

我想要、我想要、我想要、我想要、我想要、我想要、我想要、我想要、我想要、我想要、我想要、我想要 … 當這個想法佔據了你的腦袋取代了你的思考,是沒有「 冷靜 」這個答案的。

 

 

第1頁|全文共3頁
arrow
arrow

    月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