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Deep-Blue-Sea004

「 愛情,是神聖的發狂 」柏拉圖這麼說過。

故事改編了 Terence Rattigan 在五十年代發表的同名經典戲劇。這部片所要敘述的,其實是一個很簡單的故事,渴望「 愛 」,與「 被愛 」,我是這麼認為。當你愛一個人愛到自己的世界一秒都不能沒有他,對自己來說也是一種折磨吧?

The Deep Blue Sea 的整體色調我蠻喜歡的,畫面拍得很唯美,全片就像上了柔焦一樣,但步調較為緩慢,加上故事進行中交錯了女主角 Hester 的回憶,可能看第一遍的時候會有些亂,甚至被打斷的感覺,不過第二輪再看之後應該會好很多。


TDBS01

女主角 Hester 是一名有夫之婦,他的丈夫 William 是一名法官也是爵士。他們的生活其實可以很舒適、平穩,可惜卻不幸福。她與丈夫相敬如賓,她們之間到底有沒有愛情的存在?我想是有的,但那並不是 Hester 所渴望的「 激情 」。加上她與丈夫的母親處的並不好,而丈夫又是聽母親話的好兒子,讓雙方都有些難堪。也許正因為是這樣的背景,她才對浪漫又風趣的年輕飛官 Freddie 一箭傾心。直到這悖德的感情被丈夫發現,在 William 不肯離婚下, Hester 執意離開了他,搬去和 Freddie 住在一起。她認為,這才是她要的。也許一切都很美,但是像童話故事中幸福美滿的生活,能持續多久呢? Hester 渴望著愛,卻又缺乏安全感,而 Freddie 盡可能的想去愛,但他卻無法再承受任何一絲「 背負的責任 」。


TDBS02
TDBS03

他們的關係,在一封署名給 Freddie 的遺書中決裂,那是 Hester 留下的,因為 Freddie 忘了那天是她的生日。但我想真正的原因是長久累積下來的,而遺忘生日是驅使她墮落的最後一根稻草。那天她自殺未遂,而從外頭玩回來的 Freddie 像小朋友一樣高興的談論著他去哪玩、贏了多少錢、開了什麼車 … 在這裡兩人情緒的對比很強烈。在他們幾度談話中,Freddie 終於發現 Hester 不太對勁。

「 妳知道打從剛剛開始,妳就沒正眼瞧過我一次嗎? 」

等到 Freddie 想起來今天是她的生日,他才從一進門那開心得心情轉換成無比的抱歉。在安慰完 Hester,本來以為就沒事了,沒想到 Freddie 在她的口袋中發現了那封遺書。

「 生命 」這樣東西,也許是他這輩子再也不想為誰扛下的包袱。Freddie 是一名二戰後生存下來的飛官,在那期間他們背負了不知多少人的性命,又眼睜睜的看著數不清的同伴在眼前逝去,這是他心裡的陰影,他不想再碰觸的傷口,這些東西對他來說過於黑暗過於沉重,所以當他活下來的那一刻,他只想要開心的生活,他要唱歌、喝酒、打打小白球 … 不想再去承擔什麼東西。

我認為 Freddie 跟 Hester 一樣,渴望著「 愛 」與「 被愛 」,只是他們想要的形式卻不一樣。


TDBS04
TDBS05

這一段和博物館展覽那段真的是湯湯的情緒大爆發!我真的覺得湯湯在刻畫「 感情 」的細膩度上很漂亮,還有他那雙會說話的眼睛,每每看著他含淚我都會很揪心。瑞秋大姐的演技也超好!故事的視點是由 Hester 出發,在劇情上情緒是會隨著 Hester 的心境起伏,你會同情她,會覺得她很傻,但也會佩服她的勇氣和下的賭注。但是 Freddie 真的很壞嗎?我並不這麼覺得。就我看來,他也令人心疼。

應該說,故事中的三位主角,都輸給了感情。即使那是他們自作自受,但當站上跟他們同一條線去探索他們時,你無法不同情他們。


TDBS06
TDBS07
TDBS08

在博物館吵架這一段,完全可以看出兩個人之間對藝術、文化和想法的差異。
不過 Freddie 躺在沙發上 Hester 安撫他的這些畫面,好有姐弟戀的感覺喔 ~ XD 會再次感受到 Hester 到底有多愛 Freddie,她的世界中心就是圍著他轉。


TDBS09


畫面很唯美ˇ
是說一開始 Hester 和 Freddie 的床戲也拍得很漂亮喔!湯湯根本就是全裸了,有好臀(艸 )
尤其是兩人纏綿完的鏡頭,全裸湯湯的被單是從腰部以下露出一些些骨盆開始遮,超美!!!!!!怪不得 Hester 忍不住舔舔熟睡 Freddie 的美背,太好食 ♥( 不要歪樓! )

美裸湯這邊可以看!XD
看看那手臂線條和身體曲線 …( 鼻血 )


TDBS10
TDBS11
TDBS12
TDBS13


不得不說這一段我看了很難過 … Q_Q
Freddie 接到了新的工作,是當一名試飛官,所以他要離開這裡。即使他說了再也不要做這些相關的工作,不要再回憶起那些痛苦的記憶 … 但可悲的是,他的心早已被囚禁在那戰爭的年代,走不出來。

他將工作的事告訴 Hester。


「 那我們什麼時後動身? 」

「 【  我們  】不走。我一個人走。我就是想告訴妳這件事 … 」

「 為什麼?Freddie。 」

「 今天 … 那封遺書,妳企圖自殺。我們這樣在一起會要命的 … 」
「 都把一個人逼到要自殺了,要如何若無其事的繼續走在一起? 」
「 就算再怎麼愛她 … 也不行了。 」

「 你覺得離開我就能讓我停止自殺嗎? 」

「 …,我們都得冒這個險。 」

tumblr_mr8chzhtUt1r90guvo2_500

你看,湯湯又發揮了他 淚光閃閃 的演技!

人家 Hester 都沒哭成這樣啊!XDDDDDDDDDD


最後一段告別的戲我真的覺得很揪心。
明顯看出兩個人的不捨、內心情緒的拉扯,而且哪怕是誰最後先開口說話,都有可能改變這個結局 … 但是他們並沒有。

TDBS14
TDBS15
TDBS16

Hester 幫準備離開的 Freddie 擦拭皮鞋。
我要說這整段兩個人的情緒都很壓抑 … 而且有了一種明明非道別不可,明明應該有很多話要說 … 卻不知道該說什麼,一句都說不出來。

Freddie 這一大段都是一副要哭的樣子,依然淚光閃閃 … Q _ Q


TDBS17

這側面超像娜塔莉!XDDDDDD


TDBS19
TDBS20

「 再見了 … Hester。我會想念妳。 」
「 謝謝 … 謝謝妳給予我的一切。 」

兩個人在這邊都演得好好!T 口 T
瑞秋大姐完全把 Hester 那瞬間假裝堅強的感覺演了出來!


TDBS22


最後,Freddie 離開了。
而 Hester 在丈夫送的生日禮物上( 十四行詩 )發現了 Freddie 沒有帶走的手套,瞬間情緒崩潰,武裝起來的堅強再也無法維持。

然而最後 Hester 又打開了煤氣 … 我真的不知道她最後是不是又想自殺。
她走到窗前那抹笑容,要該怎麼解釋?

是釋懷之後的重新振作?還是捨棄一切都無所謂的解脫?我真的不知道。
我只知道自己也跟著她哭了一回。



也許不喜歡步調慢的人啃不下這部電影,像我媽就說他看不下去。
但我個人蠻推薦的耶 … 如果你喜歡看人心感情上的掙扎,我覺得這是很不錯的電影,還有兩位主角的演技都相當到位,非常值得一看。不過也許看電影前先去了解一下這年代的背景可能更容易入戲喔!

另外關於湯湯自己分析的 Freddie,請看這篇:
【 Tom Hiddleston 】2011 多倫多電影節 Interview

可以了解一下喔!:)




arrow
arrow

    月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